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2022年07月11日 20:53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 号)等精神,落实《辽宁工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修订)》(辽工大发[2021]99号),发挥专业教师和实验教师的育人职能,形成立体育人体系,结合《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2019年9月)执行实际,修订本细则。

一、班主任的遴选

1、本科生班主任的数量依据每年招收本科生的班级数量确定,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原则上每名班主任至多带两个班级;班主任实行学年度聘任制,一般在每年六月底前完成选聘,任期一般为四年(或与所带班级专业学制一致)。

2、班主任为兼职岗位,一般应从专业教师或实验教师中选聘。符合下列条件者均可申报作为学院本科生班主任的候选人。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

(2)德才兼备,热爱学生,热心班主任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遵纪守法,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廉洁自律。

(3)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一般应具有所带班级相同或相关的学科专业背景,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3、学院成立选聘工作领导小组,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由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定,按照每年新入学本科生的班级数量,优先选聘思想素质好、教学学术水平高或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师或新近退休的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

4、学院选聘后,组织入选人员填写《辽宁工业大学20**级新生班主任个人登记表》,同时将正式选聘名单报送学校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备案。

二、班主任的岗位职责

1、组织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和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2、指导学生完成每学期的选课任务;全面掌握所带班级学生所获学分及绩点情况,并做好提示、警示工作;

3、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就业及其他学业方面的事务。

4、深入学生课堂、寝室,定期同任课教师、辅导员沟通班级情况,全面了解掌握班级学生基本信息和学业情况,及时研究分析学生学习状态和成绩变化,并针对性开展指导。定期向学院汇报所带班级的学业情况。

5、协助辅导员做好班团建设、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学院在发展学生入党、学生干部选拔、学生综合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时,须征求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的意见,班主任享有“一票否决”权。

6、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班主任的管理与考核

1、班主任的选聘、考核及日常管理等工作由学院负责,选聘与考核结果报学校人事处、学生处备案。

2、班主任的考核实行学年考核,每年9月进行一次,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中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班主任比例不得超过学院所有班主任的30%。考核工作由学院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进行。

3、班主任工作考核优秀的,在教师培训进修、职称评聘、岗位晋升、人才项目推荐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核不合格者予以解聘,且不允许晋升上一级职称。

4、在职称评聘和聘期考核中,根据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设置量化分,具体执行办法由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进行;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要有班主任或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且考核合格。

5、学院根据教师班主任的实际聘任情况,按照学校核拨标准的70%作为津贴予以发放,余额部分根据考核结果另行发放。

四、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考核表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年9月1日制定

                                                                    2022年7月11日修订


附件1:

项目

具体要求

日常指导

建立班级企业微信群并及时推送通知及其他管理信息;组织进行专业教育班会、学习经验交流;积极参加班团会;

深入学生宿舍走访;组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定期与辅导员进行工作沟通;为学生入党、学生干部选拔、学生综合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提供公平、准确意见;学生无违纪、无受处分情况;考试无违纪作弊行为;所带班级全员无意识形态问题;适时向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工作;班主任工作日记记录清晰,反映工作全面。

学业指导

指导学生选课无遗漏;指导学生达到应修学分、对未达到应修学分的学生及时予以提示警示;所带班级补考率不超过年级平均补考率;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考研与就业*

动员学生考研效果良好、所带班级考研率达到学校标准;与毕业设计导师及时沟通指导学生就业、所带班级协议就业率达到学校标准;对于高年级学生的创新学分提示警示无遗漏;一次性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达到学校标准。

学生评价

学生评价满意率达标

学院评价

学院班子和辅导员评价满意率达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

 

注:*号考核项分数在大一至大三时归入学业指导项,学生到大四时此项目考核分离出来单独立项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