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IN认证
2022年05月26日 17:41

ASIIN认证,全名是German Accreditation Agency for Study Programs in Engineering, Informatics, Natural Sciences and Mathematics,即德国工程、信息科学、自然科学和数学专业认证机构。ASIIN认证是德国最权威的自然工程学科领域高等教育学位认证机构,是权威的国际学位认证机构,是国际工程教育学位认证体系-华盛顿协议的预备会员,欧洲工程教育项目学位认证体系的创立者及成员。

ASIIN认证意义Significance

对于学生:经过ASIIN认证的大学工程专业学位在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获得承认,其毕业生具备在上述国家作为工程师工作的资格。(第一次按照德国标准来认证无国际合作背景的纯中国专业。第一次参与欧洲层面的质量标签认证。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人独立组织参加认证;)

ASIIN认证的标准和目标

ASIIN的认证标准主要涉及开设课程的理由、课程和内容的教学组织和要求、师资和物质保障、质量保障措施、与教学相关的合作项目等。德国各界人士对于工程教育的期望与要求以及国际工程教育的基本发展趋势是认证标准制订的基础。

ASIIN认证体系的目标:第一,是认证体系使得相关专业得以建立,有效保障已有专业的教学质量,并使相应专业在国际范围内具有可比性;第二,认证体系旨在确保专业内容的起点标准,建立各类高校毕业证书在国内以及国际上的职业对应关系;第三,认证体系旨在促进工程科学、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和数学学科的教育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为提高学科教学质量作出贡献。

ASIIN认证的过程和结果

过程:1.自评报告的撰写→2.形式上的初步审核:由ASIIN来完成→3.鉴定人/认证专家的问卷→4.实地考察,认证报告→5.接受认证的高校对认证报告执态→6.评估专家的最终意见→7.专业委员会再处理→8.认证委员会处理,决定和最终决议

可能的结果:无条件通过,有效期5年;有条件通过,限期提交材料和改善计划;终止(限期最长18个月);最终拒绝

ASIIN认证的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是上交到ASIIN组织的一份关于本专业整体情况的详细的书面汇报,主要内容包括7个方面:

1.总体介绍(主要介绍专业名称、最终学历、标准学习时间和所得学分、专业拟纳入人数、专业在学年内开始的日期和项目首次开始时间、学费的数目和类型等)

2.专业:内容,概念和实施(包括专业设置的目标、专业的学习结果、课程大纲的学习结果/课程的学习目的、职场前景和实践相关性、录取和准入要求、培养计划/内容等)

3.学位专业:结构,方法和实施(结构和模块化、学习负担和学分、教学方法、支持和咨询等)

4.考试:体系,概念和组织(类型,组织,分布、信息和规章制度、毕业论文、辅导等)

5.资源(涉及的师资、机构环境,经济和物力资源)

6.质量管理:专业的深入发展(质量管理和专业发展、工具,方法和数据[学习结果的实现,平均学习时间,流动性,毕业生和就业)7.质量保证方法(相关规章制度[考试,录取,学费等]、毕业文凭附录和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