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培养方案
2021年09月14日 14:0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资料下载

源于1951年建校时的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专业,下设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两个专业方向,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专业硕士)三个硕士研究生专业,该专业相继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成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1万余名合格的毕业生。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和机电控制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装备制造领域从事通用机械及非标设备的结构设计、工艺规划、设备维护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相关资料下载

成立于1994年,前身为机械专业下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方向,拥有机械电子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机电)专业硕士研究方向,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和辽宁省第一批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先后为国家培养了2千余名合格的毕业生。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机、电、液、控等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从事机电液一体化产品设计开发、系统调试与运行及工程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相关资料下载

始建于1993年的化工设备及机械专业,1998年按国家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目前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拥有化工过程机械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化工机械)专业硕士研究方向,2013年被确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成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1302名合格的毕业生。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化学工程、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化工、石油、制药、环保及机械等领域从事过程工艺、过程设备(机械)和过程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器人工程相关资料下载

成立于2019年,前身是机电专业机器人专业方向,是国家第二批“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设置点,辽宁省重点支持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跨机械、自动化两个主干学科,拥有机械(机器人)专业硕士研究方向。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驱动与控制技术、传感与测试技术等机器人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机器人相关领域从事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应用和调试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相关资料下载

成立于2020年,是国内首个本科专业设置点,前身是机械专业机械制造(应急装备)研究方向,该专业跨机械、安全两个主干学科,拥有机械(应急装备)专业硕士研究方向。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应急素质,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应急理论技术与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等从事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开发、分析设计、管理评价、检测监控、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工业工程

成立于2005年,是工程科学和管理科学相结合的专业,拥有机械(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业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机械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又具有宽广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控制、咨询、评价和创新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