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东风朝柴动力有限公司”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019年10月09日 08:30

 

   “辽宁工业大学——东风朝柴动力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于2012年获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东风朝柴动力有限公司是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发动机制造企业,是中国第一台高速车用柴油机的研产地。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东风朝柴就已成为辽宁工业大学重要的实习基地,校企双方在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双方的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形成了实践育人、协同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东风朝柴动力有限公司先后两次捐赠25台套发动机和各工艺阶段的发动机零部件,组建了校内发动机性能分析实验室和发动机拆装、工艺分析实验室。

   结合公司的设备条件和工艺手段,双方共同制订生产实习大纲,2001年共同编写出版了《机械制造实习教程》。每年我校到东风朝柴进行实践的学生,涉及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工程、工业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主要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实习等实践及毕业设计的选题工作,毕业设计实施双导师制。

   共同建立“校企教育教学培训中心”,为双方培养工程实践的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学校为东风朝柴开办了“机械制造专业本科培训班”和“数控加工技术培训班”,并为企业培养非全日制的工程硕士。企业接纳多名学校机械、汽车等专业的教师到公司进行企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