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基础
2019年10月18日 11:04

   《机械设计基础》是一门培养学生具有一定机械设计能力的技术基础课。是我校近机类专业重要的学科基础必修课。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课程的知识来解决具体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掌握机械中常用机构的结构原理、运动特性及有关机构动力学的基本知识,初步具有分析和设计基本机构的能力,并对机械运动方案的确定有所了解;掌握通用机械零件的工作原理、特点、选用和设计计算的基本知识,并初步具有设计简单的机械及普通机械传动装置的能力;具有运用标准、规范、手册、图册等有关技术资料的能力;能通过实验来验证有关理论并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机械设计基础》面向学生,共讲授总学时72学时,其中理论学时64,实验学时8,课程设计2.5周,全面训练培养学生的机械设计的理论知识水平、创新思维、工程实践能力。
       机械设计基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2名,主讲教师9名,教辅人员3名。教学人员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主要承担全校各学院近机类二十余个专业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年来,课程组紧密结合现代技术发展,在教学研究、科技开发、课程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共出版教材11余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余篇。教学团队的主讲教师曾获锦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辽宁工业大学获得讲课比赛一等奖2人次、教学奖一等奖2人次;锦州市讲课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辽宁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二名、第五名。是我校历史悠久、师资雄厚、学术氛围浓厚的教学团队之一,多次评为辽宁工业大学校级优秀科室。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是辽宁工业大学的校级精品课程,2014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