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原理
2019年10月24日 11:02

 

   《机械原理》课程是机械类各专业研究机械共性问题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它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有关机构的结构、运动学和机械动力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初步具有这方面的分析和综合能力,并得到某些必要的基本技能训练。本课程不仅负有培养工程师的某些能力的任务,并且具有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掌握专业知识和新的科学技术打好基础。

   《机械原理》主要面向机类学生,共讲授理论学时56学时,实验单独设课共14学时,课程设计2周。全面训练培养学生的机构分析及设计的创新实践能力。 

   《机械原理》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2名,主讲教师9名,教辅人员3名。教学人员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组主要承担全校各学院七个专业《机械原理》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年来,课程组紧密结合现代技术发展,在教学研究、科技开发、课程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共出版教材11余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余篇。教学团队的主讲教师曾获锦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辽宁工业大学获得讲课比赛一等奖2人次、教学奖一等奖2人次;锦州市讲课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辽宁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二名、第五名。1名教师获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是我校历史悠久、师资雄厚、学术氛围浓厚的教学团队之一,多次评为辽宁工业大学校级优秀科室。《机械原理》课程是辽宁工业大学的校级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