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
2019年10月24日 11:01

“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创新创业课程。本课程的教学以“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为主线,以“项目驱动、边做边学”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训练综合能力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工程应用与实践能力。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创新原理与技法;方案创新设计;机构创新设计;结构创新设计;创新设计仿真;创新实例与分析;实践实训。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工程应用与实践能力,使学生学会、掌握一般创新设计技法,掌握针对某一需求(或功能)进行功能原理创新设计、机构创新设计、结构创新设计的方法,或发现潜在的需求,进而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训练综合能力训练。
      在教学模式的构建、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手段的使用和考核方式的改革等均围绕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来进行设计。
      课程团队由10人组成,省优秀教师1人、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2人。团队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为抓手,不断进行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理念、考试方法改革的研究,探索提升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团队成员主持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篇。 2012年以来,本科学生在省级以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项竞赛项目上,共获得53项奖励,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3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0项。2012年以来,本科学生积极申报专利,目前已获授权52项。通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意识、能力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