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2019年10月18日 11:36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于1994年建立,1995年被辽宁省教育厅确定为辽宁省重点扶持专业。2000年国家教育部进行专业调整,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作为专业方向并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7年7月,机械学院经过充分调研与分析,根据社会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和学院师资队伍现状及实验室条件,提出了试办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申请,获得了国家教育部批准,2008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2016年该专业被被评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
    专业定位为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目标是通过教育教学和科学实验等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工程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应有的创新精神、职业素养和健全人格,掌握机械与控制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机械、自动化控制等领域从事机电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维修、维护及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还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同时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进一步实施,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投入到生产线中来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将智能制造技术也列入了该专业的重点培养方向,下分为工业机器人应用和液压控制技术两个专业方向模块,目的培养更多的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目前该专业隶属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拥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8人,其中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3人,博士在读1人。
    专业办学条件优越,设施完备。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实验设备总值700余万元。专业教师不断探索新的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获得省级教改立项1项,校级教改立项3项。近年来发表教改论文12余篇,出版了《电动机的单片机控制》、《高性能工业控制DSP-ADSP2199原理及应用》等五部专著和教材的出版工作。其中《电动机的单片机控制》,被批准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师整体科研水平高,具备承担各级科研课题的能力。近年来,该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校企合作科研项目3项,横向课题4项,发表北大核心以上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EI检索论文24余篇。教师获批国家专利60余项。
    专业始终坚持服务于服务辽宁区域经济,使绝大部分学生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专业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于2012年建立了院级机器人团队,使学生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充分地锻炼。2012年以来,本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三等奖以上奖励70余项,其中机械类竞赛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3项,获国家三等奖1项,大学生机器人类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获国家专利3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专业培养出的人才分布到各行各业,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对学生的评价是基础知识过硬,踏实肯干,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近三年该专业志愿录取率为100%,一次性就业率在95.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