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国家特色专业
2015年06月08日 11:51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是从1951年建校时的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专科专业演变而来。1978年恢复高考之后,设置了相应的本科专业,1983年新建了轻工机械专业(后改为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2000年国家教育部进行专业调整,把两个专业合并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专业定位为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目标是培养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机械工程方面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

  目前该专业隶属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留学生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10人。本科专业下设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和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在校生人数935人。

  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33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2人。2009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有省高校专业带头人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

  专业办学条件优越,设施完备。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实验设备总值1760万元。

  专业教师不断探索新的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四年获省级教改立项4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教育软件竞赛一等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28篇;出版教材25部。拥有省级精品课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校示范性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始终坚持服务于地方经济,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2009年以来,本专业学生获国家级科技奖励4项,省级科技竞赛奖励74项,获国家专利51项,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近三年本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均超过100%,一次性就业率在94.6%以上。用人单位和社会对本专业的毕业生的评价是基础厚、上手快、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