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曲面类零件CAD/CAM及数控加工
2019年09月11日 14:49

实验名称:

复杂曲面类零件CAD/CAM及数控加工

项目研究的意义

    数控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基础,数控车是数控技术的核心之一,其以高精度、高效率著称,是国内外机加企业首选机床之一。为更好的满足市场对数控车人才的需要,加强学生数控车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特开设本实验,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项目研究的内容:

    学生在仿真软件上模拟数控铣床上加工自己设计的作品,具体如下:运用三维造型软件完成作品的CAD部分;针对典型可进行模具设计;对于复杂型腔再通过自动编程软件完成该作品的CAM部分,并且进行数控加工的模拟仿真,生成相应的NC代码;并且利用斯沃软件进行模拟机床加工仿真。

实验过程:

    1、创建设计模型:可以自行设计题目,也可以做指导教师分配的题目,题目范围可以是零件类,也可以是模具类,但一定要考虑和本实验名称相对应。

    2、模型的工艺性分析:根据所选择题目进行工艺分析,确定加工步骤。

    3、确定加工参数:主要包括所使用的刀具情况,各个刀具的尺寸;切削用量的选择,每一工步的主轴转速、进给量、切削速度等;在加工过程的刀具路径控制方式,刀具的下刀方式、安全高度、切入、切出距离和角度等。

    4、选择机床:根据本学校实验室的实际情况,选择数控铣床。

    5、确定编程零点:程序零点设置在工件的上表面,并且要求其z轴方向向上。

    6、零件的数控编程:利用CAM软件进行数控编程。

    7、实际零件的加工:利用本实验室的数控铣床,通过程序传输以及DNC加工方法;完成指定零件的CAM与数控加工。

    8、整理实验数据,书写实验报告。

面向对象:实验面向机械学院各专业大三、大四学生

成果展示:

            IMG_0764             IMG_0763

      IMG_0761       IMG_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