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2019年09月11日 16:33

专业学位硕士

(全日制)

机械工程领域

机械CAD/CAE/CAM

机电液一体化技术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检测与控制技术

机器人与新型传动技术

现代加工与虚拟制造及技术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现有四个可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化工过程机械。同时拥有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一、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计划招生12人,该硕士点下设五个研究方向:

1、机械动态设计及机械振动:研究机械动态设计理论及方法、机械系统动力学及测试技术、振动利用及控制技术等。

2、机器人与新型传动技术:研究机器人与仿真技术、新型传动机构的开发以及新型无级变速系统的控制与仿真。

3、现代设计理论及数字化设计:研究机电产品系列化设计方法、系统分析方法、创造型设计方法、优化设计理论、可靠性技术等。

4、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产品开发和创新技术、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国内外机电产品和先进技术的应用等。

5、压电驱动及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压电效应的新型驱动与传感技术,开发高科技含量的新型机械电子系统。

二、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计划招生12人,该硕士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1、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研究利用并行工程原理、集成技术、仿真技术、工程数据库技术,开发实用化的CAD/CAPP/CAM系统。

2、机械加工过程监控及检测技术:研究机械加工及其它工业工程中的状态检测、故障诊断、实时控制技术。

3、现代加工与虚拟制造技术:研究以CNC技术、CAD/CAM、切削理论、结构分析等为基础,计算机仿真技术为核心的加工制造过程虚拟制造系统。

4、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研究以数控金属切削加工、线切割、电火花、以及快速原型技术等精密和特种加工手段为基础的先进加工工艺及设备,实现各类具有特殊要求的机械零件表面加工。

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计划招生12人,该硕士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1、运动控制及工业自动化:研究电动机的数字控制技术、应用方法、系统仿真、新型机电设备的设计与开发。

2、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研究机电系统的计算机辅助测试、网络化信息处理,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及故障诊断、预测、控制技术及应用。

3、CAD/CAE/CAM集成技术:研究基于三维环境下的CAX集成系统、基于网络化的虚拟设计与虚拟制造技术。

4、伺服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研究控制系统动态特性及其稳定性、计算机仿真技术、电液伺服技术、电液比例技术及计算机辅助测试技术。

四、化工过程机械专业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计划招生10人,该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1、过程装备技术及优化:研究过程装备设计与优化方法、系统分析方法、节能设计方法、可靠性技术等。

2、过程检测及自动控制技术研究过程装备测试、故障诊断与智能控制技术,计算机图像识别智能加工。

3、流体机械:研究流动阻力与传热特性,计算流体力学与流体设备,环向流场流动特性研究。真空与节能机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