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综述
2019年12月13日 10:36

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情况

1、七一前夕,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先后教师赴葫芦岛塔山阻击战烈士陵园,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誓词;牢记使命,匠心育人”主题党日活动,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热身。

 

2916日,学院党委召开会议,会议学习了学校党委下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了学院主题教育执行方案。

 

二、动员情况

917日,学院党委召开了全体党员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由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曾红同志主持,党委书记邸长江同志作了动员报告,学校第一督导组同志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春成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会上,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刚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曾红同志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邸长江作动员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春成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918日,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相继召开动员大会,并组织学习了学院党委下发的主题教育执行方案;

第一党支部动员会

第二党支部动员会

第三党支部动员会

 

 

三、学习情况:

全部采用领读方式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

(一)领导班子学习情况

917日,学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国梦,复兴里》《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918日,学习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丢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919日,学习了《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地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920日,学习了《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

925日,学习了《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926日,学习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专题一研讨。

927日,学习了《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

108日,学习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 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进行了专题二研讨。

109日,学习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行了专题三研讨。

1010日,上午学习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行了专题四研讨、下午进行了专题五的研讨。

1011日,学习了《中共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广大干部特别是年青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进行了专题六的研讨。 

四、讲党课情况

1030日,学院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红同志在学院学术报告厅讲授题为《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全体党员教师听取了本次党课。

11月7日、14日、24日、12月7日,党委书记邸长江分别为电信学院、材料学院、外国语学院、汽车学院组织的积极分子培训班合计约800名积极分子上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的党课。

 

11月1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刚同志为学生党员上了题为《学习新党章 遵守新党章》的党课。

 

    11月20日,学院党委书记邸长江为全体教师党员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党课。学生支部由支部书记王珏做解读。

 

11月20日,开始微党课展播月活动,首期展播马超老、高奇、刘刚和王珏老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4部微党课。共九部微党课,计划展播一个月。

 

(二)各支部学习研讨情况

各支部自从动员大会开展以来,利用每个周三,重点进行了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学习,学习方式为每名党员都要领读3-5页,同时安排了其它自学内容。

教工支部学习现场

学生党支部学习现场

学生支部参观红色基地--辽沈战役纪念馆学习教育情况

927日开始,学生支部举办红色电影展播

 

 

 

学习先进典型,全体教师观看《榜样4

三、调研情况

确定了5个调研题目,开展调研,方式有,座谈、访谈、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等。

形成了5份调研报告115日,学院党委召开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调研成果交流会。

四、检视问题

在主题教育学习期间,建立了检视问题清单。领导班子边学习边通过座谈、他人帮助以及自我检视问题23个,边学习边整改,落实完成18个。尚有5个问题正在进行整改。

在检视问题环节,领导班子中心组采取领读方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其它部分学习资料采取领读与自选相结合的方式,如学习了《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新时代党性教育读本》,学习后。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共检视问题42个,已完成12个,尚有22个问题本月底完成,8个问题年底前完成。

1112日,学院党委召开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问题检视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会。

1120日,学院党委为每一位学院领导建立了廉政档案。

124日,学院各党支部陆续召开了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按照30%比例评选出14名优秀党员,由学院党委统一进行了公示。

125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委员曾红、刘刚、李金华、孙洪哲参加了本次会议,副院长王宏祥列席了本次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刘春成带领组织部部长秦洪伟、党政办公室主任刘铁铮和副主任黄一鸣3名同志专程莅临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邸长江主持。

    五、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就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