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电驱动及控制技术
2011年09月14日 14:28

研究方向与特色:

振动利用的新工艺新技术及其控制;超声辅助精密抛光;压电超声电机;超声物料输送。

研究特色:基于新型压电驱动以及振动利用理论的创新与应用研究。

实验条件:依托振动工程研究所,拥有德国激光测振仪、丹麦功率放大器、任意波形发生器和表面粗糙度测量仪等设备

主要承担项目:

基于旋转行波超声振动的硅片化学机械复合抛光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毫米尺度块体的超声振动输送机理及驱动控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含匹配层压电振子及其高频超声抛光研究

辽宁省科技厅项目

弯扭复合型超声电机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辽宁省科技厅项目

超声频压电驱动物料精密输送系统的开发

辽宁省科技厅项目

含多个定动子接触面行波超声电机的研究

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成果与应用:获国家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出版专著2部。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若干新结构及驱动形式的超声电机;提出新的无噪声技术的块体物料精密输送新原理;提出基于旋转行波超声振动以及兆声振动辅助的精密抛光新工艺。所研究的压电致动器是一种基于压电效应和超声振动的高新技术产品,在机器人、精密仪器仪表,特别是机械制造业如自动加工生产线、智能化现代包装机械系统的研发有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