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人物篇】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记机械学院院长王宏祥
2022年04月08日 09:50

2022年3月18日,当封校号角吹响那一刻,机械学院院长、60年代老教授主动申请住校,用实际行动诠释何为心怀家国、何为师之大者。他说“守护校园、守护学生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是院长,就应冲锋在前”。住校20天以来,他不分昼夜、无关风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默默坚守、忙忙碌碌的身影。

风雨无阻,站好每一班岗

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他到校园驿站,指导帮助学生拆分外包装、消毒处理快递300余件,坚决阻断病毒随快递输入校园。为在校园内构筑无缝防线,他迎接过朝阳,值守过夜色,风中雨里,劝走快递小哥和送食品的家长,提醒师生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初春,乍暖还寒,他平均每天在校园里巡检巡查3小时。

                                              

DABEF

风雨同舟,情系每一位辅导员

他深知危急时刻辅导员是最辛苦的,时常到辅导室慰问给辅导员带去水果,坚持随辅导员一起查寝。一日三餐,每一顿他都要等辅导员忙完一起吃,大家团团围坐,谈笑风生,他用质朴的关怀拂去辅导员的疲惫。他说“辅导员是学生们的家长,我就是辅导员的大家长!”,“机械学院住校值班的7名老师是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的一家人。”

undefined

 

温暖贴心,关心每一名学生

几乎每一个夜晚,他都是22:30多才走出学生宿舍。他在宿舍与学生谈心,聊学习、谈未来,讨论疫情,分析俄乌冲突,帮助学生疏解情绪、树立信心,与学生共渡难关。他把办公室、教研室、党员活动室充分利用起来,为40多名参加考研复试的学生建设14间安静整洁的考研复试教室,为参加复试的学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人以星火者,心怀火炬,他用自己别样的温暖书写着学生无疫样的浪漫。

undefined

 

心系教学,关注每一堂课程

坚守师德规范,践行育人初心。他带头上好在线课程,与教师在线开展教学研讨,把握线上教学规律,提高每一堂课的授课实效。组织学院领导全面督导线上教学,并倡议教师认真授课的同时,关注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