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2022年04月06日 20:23

为帮助2022年考研学生有更多的充足、有效的准备,更好地掌握复试、调剂技巧,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先后于3月7日和4月5日分两次召开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孟超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和辅导员一同参会,会议邀请了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3月7日考研复试指导会在众创空间咖啡厅举办。分管研究生培养的黄海龙副院长和研究生导师们结合历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经验,围绕“如何准备复试”“复试常常考什么”“复试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给学生指点迷津。孟超副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第一是信息,多搜集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问题,信息包括有关于分数线、排名等程序性信息和与专业、学科相关的学术性信息。第二是信道,除了普遍的收集信息渠道,考生可以关注所要报考学校的学报,深入挖掘导师的课题信息,提前了解他们关注什么,预测他们在面试中会问些什么。第三是信任,可以在复试前与导师建立沟通渠道,比如通过邮件与导师交流,表现你的谦虚友善,礼貌交流问候,建立与导师间的初步信任桥梁。第四是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专业知识、面试技巧固然重要,但生发于内心深处的自信心与表现在行动上的信心力更为重要。最后,鼓励学生科学安排时间,为复试做好充分准备。“初试的成绩好,复试也要充分准备,千万不要松懈,初试成绩不理想的也不要灰心,只要你准备好,复试也能实现翻盘!”

与会人员还围绕“复试时需不需要带简历?要不要把自己的简历发给面试老师?”“调剂的志愿填报信息”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undefined

 

4月5日考研调剂指导会在腾讯会议云端召开,副院长黄海龙进行全面指导与解答。他指出调剂过程中信息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确认想报考的学校后,上网多多搜集学校和专业的调剂信息,寻找调剂群,找到一些目标院校相同的研友,快速了解调剂大致人数、拟调剂名次、往年调剂最低分数等更多信息。他讲到,调剂信息掌握充足,调剂院校选择精准,是调剂成功的关键所在。最后,针对想放弃调剂的同学,他深入分析近三年的考研数据,预测2023年考研的严峻形势,为他们提供了合理的调剂建议。

    undefined

两次指导交流会,分别安排在国家线公布前和调剂系统开放前的重要时间结点,为准备复试和调剂的同学及时助力打气,指导交流会为考研学子顺利通过复试奠定了有力基础,是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要一环。(潘峰 文/王子鉴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