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2021年辽宁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再立新功
2021年10月31日 19:08

2021年10月29—31日,我院学子参加了2021年辽宁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该项赛事由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沈阳工学院承办,全省共有30所高校277项实物作品,55项慧鱼作品参赛。我院共派出12项作品参赛,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专业评审团的专家们对我院学子给予高度评价。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包括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对大自然的保护和利用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

在仿生机械设计上,同学们通过对动物的运动形态和身体结构的研究,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设计了放生鱼等作品。在生态修复机械方面,同学们结合生态修复的需求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植树的沙地植树机、山坡地荆条智能种植车等。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符宝鼎 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