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机械振动分析及测试技术
2019年09月28日 16:16

研究内容与特色:

旋转叶片振动非接触测量技术;基于CMS的失谐叶盘动力学分析技术;基于代理模型的叶盘多场耦合动力学分析技术;转子动力学; 机械振动与故障诊断。

实验条件:依托机械动态测试研究室,拥有振动及动态信号采集分析系统、机械传动系统性能试验机、多点啮合齿轮轴承系统多物理场监测平台等设备。

主要承担项目: 

基于Kriging模型及近似降阶技术的失谐叶盘振动响应预测与优化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齿轮组装式压缩机转子系统多点耦合时变特性及其耦合振动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基于近似模型的叶盘结构失谐叶片减振排布优化研究

辽宁省教育厅项目

失谐叶-盘系统振动特性分析及减振优化研究

辽宁工业大学校基金项目

研究成果与应用:

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18篇被SCI、EI收录,获发明专利2项。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叶盘系统振动及动力学特性分析软件系统和叶盘系统热-流-结构多场耦合力学特性分析软件系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旋转叶片振动非接触测量系统。研究成果既可以广泛应用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汽轮机等旋转机械叶片-轮盘系统的振动分析及振动参数辨识上,又可广泛应用在航发附件机匣、车辆变速器、风力发电装备等齿轮传动系统的振动分析、测试及故障诊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