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学生工作 | 社会服务 |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对外交流

    学院重视与企业间的沟通与交流,坚持对企业的走访制度,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已与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公司、锦州万得集团、无锡鹰贝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锦州春光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利用学校高科技人力和设备研究平台,将企业实际技术、生产的市场导向等优势结合学院人才智力、高科技的设备等优势资源结合起来,探求双方的结合点,谋求双方更好更快的发展。

 

 

    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十分丰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分别接待了德国的克劳斯塔尔大学、澳大利亚的伍伦贡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来访。先后曾派优秀教师到英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美国、南朝鲜等国家做访问学者。派本科生、研究生到德国的克劳斯塔尔大学、美国的东肯塔基大学和韩国的蔚山大学等大学学习。2002年与澳大利亚的伍伦贡大学的“2+2”联合办学已开始招生,这是我校历史上首次与境外大学进行联合办学。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使师生的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提高,促进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教学、科研的全面提高。

 

 

 

 1、关于联合办学的协议内容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进展,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越来越倍受关注。在辽宁省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辽宁工学院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于2002年1月签署了关于二校联合办学的协议。该协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二校以“2+2”的模式联合培养本科生,即辽宁工学院的学生在修完前2年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后可申请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学习后二年的课程,二校互相承认学分,学生修满规定学分毕业后可分别获得二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并可继续申请攻读伍伦贡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2、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简介

  伍伦贡大学始建于1951年,是一所多学科的综合大学,设有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法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健康与行为科学学院等分学院。校本部座落于群山与太平洋之间风光优美的多元化文化名城 伍伦贡(Wollongong,澳洲土语,意为山水之间的城市),同时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市和阿联酋的迪拜市建有分校。现有在校生13000余名(其中海外学生2600余名),教职工1400余名(其中教学人员678人)。在短暂的50年发展过程中,伍伦贡大学以其独特的教学计划和高水平的培养质量多次荣获国内外赞誉 1993年起被澳大利亚政府就业教育与青少年事物部(DETYA)列为全国10所一流大学之一;1999年获澳大利亚科研委员会拨款,以学校规模为标准最佳表现大学;1999年在亚洲周刊(Asia Week)同行排名中被列为澳大利亚10所一流大学之一;1999年在澳大利亚优秀大学指南(Good Universities Guides to Australian Universities)中被评为出色研究与发展合作最优秀大学;2001年在澳大利亚优秀大学指南中被评为电子化世界培养毕业生最优秀大学,其毕业生在初始工资水平上被评为最高的五星级。同时,伍伦贡大学的国际化更是成功的典范:其海外学生是澳大利亚各大学中海外学生最多元化的大学,其学生、任职教师及访问学者来自世界上70多个国家;其在科研合作、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交流与世界上多所大学有正式协议,如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IT、印第安那大学、哥伦比来大学及北卡罗莱纳大学;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的Sheffield大学;瑞典的Uppsala大学;法国的奥尔良大学;意大利的Bologna大学;日本的索菲亚大学和神户大学;越南的河内大学;泰国的Chulalongkorn大学;中国的上海交通大学等等。

3、学生关心的几个问题(答考生问)

1)问:从辽宁工学院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留学有何优势?

  答:首先,辽宁工学院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是在辽宁省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建立的,这就为学生顺利赴澳留学提供了重要保障;其次,以“2+2”的模式联合办学,可充分发挥两校各自的优势,以便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并节省费用。此外,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将对辽宁工学院派出的学生给予学费上的优惠,也能节省费用。

2)问: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学习的学生有哪些专业?

答:根据二校签署的协议,第一批去伍伦贡大学工程学院学习的学生专业为机械工程专业,所获澳方学位证书为工程学学士学位。以后可考虑扩大到电子工程、材料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及经济管理等专业。

3)问:从哪一届学生开始选派出国学习?规模为多大?

  答:计划2002年招生二个班(60人)学生,两年后英语成绩合格且获得规定学分者,可申请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学习。现在校生2001级或2000级也可申请,经考核合格后派出。

4)问:对选派的学生有哪些考核要求?

  答:选派学生按择优录取的原则,考核其是否在前二年内修完规定的教学计划环节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另外更为重要的是该达到澳大利亚政府规定的海外学生入学的英语水平要求,即IELTS(雅思)成绩不得低于6.0分。

5)问:辽宁工学院拟采取何种措施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并使他们能顺利通过雅思考试?

  答:辽宁工学院拟成立雅思培训中心,聘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洲成人移民英语培训中心(NSW AMES)的专家来校执教,采取先进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管理模式,并使用原版教材,对不同英语基础的学生分级教学与指导,通过强化训练,学员可在短期内掌握雅思考试要领并顺利通过考试。获得雅思培训和考试合格证者即使不去澳大利亚学习,也可在国内就业或去其他国家学习深造方面具有优势。另外,雅思考试暂时没有达到要求者,亦可去澳大利亚接受培训,在提高英语水平的同时,熟悉澳洲的风土人情和教育环境,为后续学习与深造奠定多方面的基础。当然,去澳大利亚接受培训的费用要比在国内接受培训高。 6)问:谈到费用,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学费要多少?

答: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工程学院的学费为每学期7100-7250澳元。此外,根据两校协议伍伦贡大学将对辽宁工学院学生的学费标准,根据派出学生的数量给予5%~10%的优惠。

7)问:澳洲政府是否允许海外学生在就学期间打工?在办理赴澳大利亚学习签证时有哪些要求或限制?

  答:澳洲政府允许对获得合法签证的海外学生在就学期间打工,用以补贴其在澳洲的学习与生活费用,但规定打工时间每周不得超过20小时。在办理赴澳学习签证时,学生须提供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及本人家庭的经济状况证明或经济担保书,其数额应足以支付学生在澳洲学习至少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此外,并无其他任何限制。

8)问:伍伦贡市的气候如何?伍伦贡大学为海外学生提供哪些服务?

  答;伍伦贡市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洲,座落于群山与太平洋之间,东临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悉尼,西接首都堪培拉,距悉尼国际机场车程仅60分钟。这里风光秀美,气候宜人,冬季平均气温在00C以上,夏季最高气温可达300C。大学为海外学生提供的服务包括现代化的图书馆,舒适的学生公寓,完备的健康和医疗服务中心及各种设备一流的休闲和体育场所等,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可充分享受到异域的风情和家庭般的温暖。 9)问:学生在伍伦贡大学本科毕业后可否申请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答:可以。现在就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那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们优秀的品行、勤奋的学习和优异的成绩得到了校方和其他海外学生的高度评价和赞赏,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实在值得我们自豪。

  异域的风光,一流的大学,是你我心中多年的梦想,青春的奋斗将在这里闪亮登场。来吧,同学们,欢迎你们报考辽宁工学院,她将为你的今天充填智慧和力量,更将为你的明天铸就人生的辉煌!

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留学从这里开始。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辽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2010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联系电话:0416-4198490 0416-419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