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控制实验室
2019年09月11日 14:52

                                                                         

机电控制实验室成立于 2003 年 3 月,隶属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实验中心,下设5个分实验室:

1.单片机与S7-200可编程控制实验室(实训中心B-602)

    本实验室设备是以“SIEMENS S7-200可编程控制器”为主要机型,以“单片机与可编程序控制器教学实验台”为主要对象,辅以“低压电气控制实验板”、“三相异步电动机实验板”等实验设备构成的一个专业实验室。

 

 

  undefined  

   

主要面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以及新能源等专业本、专科学生承担开设《PLC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综合实验》、《PLC控制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及机电专业的课程设计任务;同时为教师教学、研究生科研提供支持。
    除此之外,还可以开展 SIEMENS S7-200 PLC 相关网络读写(PPI)通信实验、以太网通信实验、电话网Modem通信实验、以及与第三方设备或仪表进行的Modbus 通信和自由口通信等开放实验;

2.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实训中心B-602)
   
    本实验室设备以“三维带主轴可重组实验台”为主要控制对象,包括交流伺服电机,三相步进电机以及直流电机,以SIEMENS S7-200可编程控制器为主要机型构成的机电专业实验室。

 

  undefined  

 

    主要面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承担开设《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机电专业综合实验任务。
    除此之外,包括工艺设备(PCB/SMT)一套,开展单、双面PCB刻制及SMT工艺的开放实验任务,可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提供电路板刻制的实验室开放服务。

3.设备驱动控制实验室(实训中心B-604)
   
     本实验室以“BZ-740DY 型设备驱动系统控制实训平台”为主要实验设备,辅以“直流电动机脉宽调速模块”、“正弦波脉冲宽度调制(SPWM)和变频变压模块”、“步进电机模块”、“西门子MM440变频调速模块”、“西门子S7-200 PLC系统模块”等多个实验模块构成的一个机电专业实验室。

 

 

 

主要面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承担开设《电动机的数字控制》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机电专业综合实验任务。 

 

 

 

 4.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实训中心B-604)

    本实验室以“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系统”为主要实验设备,辅以“光栅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扭矩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霍尔式位移传感器、霍尔式转速传感器、磁电式传感器、压电式传感器、电涡流位移传感器、集成温度传感器、Pt100 铂电阻、Cu50 铜电阻、正温热敏电阻、负温热敏电阻、光电转速传感器、光敏电阻、热释电传感器、扩散硅压力传感器、光纤位移传感器、气敏传感器、湿敏传感器、硅光电池、超声波位移传感器、PSD 位置传感器、扭矩传感器、CCD 电荷耦合器件、光栅位移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构成的一个专业实验室。

 

 

5.单片机与S7-300可编程控制实验室(实训中心B-606)
   
    本实验室设备是以“SIEMENS S7-300可编程控制器”为主要机型,以“单片机与S7-300可编程序控制器教学实验台”为主要对象,辅以“基本指令实验模块”、“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实验板”、“混料罐控制实验模块”等多个被控实验模块构成的一个专业实验室。

    主要面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学生承担开设的《PLC控制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并为教师教学、研究生科研提供支持。
    本实验还包括“PIC16F877单片机实验系统”和“MCS89C51 单片机实验系统”,主要面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承担开设《PIC单片机控制》、《单片机原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