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讲中国故事,颂时代英模”演讲比赛
2019年11月21日 16: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今年恰逢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紧扣时代旋律,11月20日晚,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以 “讲中国故事,颂时代英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辽宁工业大学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卫平、机械学院院长曾红、院党委书记邸长江、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刚、院分团委书记康昕和17级辅导员邵文博与400余名同学一同观看了比赛。本次比赛邀请了艺术建设与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付晓春、新能源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玉和化学环境与工程学院陆露等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演讲比赛的初衷以演讲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讴歌新时代英雄楷模,通过讲述他们的动人经历和感人事迹,弘扬和传承他们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本次演讲比赛历经一个月的时间,面向18级和19级进行宣传,共有80余人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12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前,12位选手和他们各自的团队积极搜集新时代所涌现出的各行各业英模的事迹和图片资料,他们知道,要想通过演讲感染别人,首先要感染自己。因此,他们认真加以学习和整理,精心撰写演讲稿和制作PPT,这个过程也让所有参与的同学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决赛中,12位参赛选手在音乐和PPT的配合下,用真挚的感情和动人的话语讲述了12位时代英模的故事。通过选手的演讲,让大家感受到飞行员张超为了挽救战机牺牲自己的军人品格;领略到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林俊德院士的初心;感受到“卫星之父”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的艰辛;也会被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青藏高原、扎根中国大地的科学家钟扬所震撼;被为了实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梦想而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袁隆平院士所感动……随着一个个信仰坚定、淡泊名利、不怕牺牲,用智慧和真诚书写世纪沧桑的英模事迹的讲述,现场观众无不倍加感动,热泪盈眶。英模们感人的事迹和所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使现场观众深受教育。比赛间隙,陈天丛和王宇航两位同学演唱的《不忘初心》,进一步诠释了英模们初心不改,呕心沥血,砥砺前行的风采。最终,机电过程192班杨其鸿和191班郝鑫两名同学分别以《回首七十年过往,赞美七十年英豪》和《榜样力量,铸就时代强音》为题的演讲获得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刘文皓等四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袁逸尘等六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演讲比赛最后,由康昕和邵文博两位老师领诵,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一起合诵《读中国》。所有人庄严肃立,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的优美旋律,用诗歌来表达对伟大祖国深深的爱意,用“我们读中国”表达对祖国母亲难以割舍的情怀。朗诵最后的高潮,“我爱你,中国”响彻报告厅,每个人都为之震撼,浓烈的爱国之情洒满了整个会场。

演讲比赛结束后,许多观众还沉浸在浓浓的氛围中久久不愿离开。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课,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习时代楷模,凝聚爱国力量。用实际行动继承和传扬中国精神,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突出主旋律、突出特色、突出学生组织、突出寓教于乐四大方面来开展主题鲜明、与时俱进、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校之心,燃起爱国爱党爱校之魂,提高学生参与度与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