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现代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6年06月01日 17:11

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创建于200312月,依托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主要面向本硕教学实验和科研平台建设。学院目前拥有四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方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拥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化工装备与控制四个硕士点,同时拥有机械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科研方面,该实验室对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学科建设支撑和本科生研究生的理论实验教学、研究生科研和科研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该实验室的推动下,该学院建立起互相支撑和相互依存的三个科研方向组。数字化设计制造科研组近几年拓展了CAD/CAM/CNC一体化、复杂空间曲面加工、特种加工、模具设计与制造等多个研究领域。而且在原有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加工的基础上拓展了CAD/CAM/CNC的内涵,在产品的概念设计、样件的快速原型、模具快速制造等引入了新的设计和加工方法。

几年来,该实验室承担了大量的本科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而且,由于该实验室实行对外开放,辽宁省的一些科研单位也常到该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该实验室在CAD/CAM/CNC一体化、复杂空间曲面加工、数控加工工艺优化、逆向工程技术等研究工作中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数控加工工艺参数设计以及复杂空间曲面加工刀具轨迹优化方面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性结果,以控制残留高度、无切削干涉为约束条件,加工时间最短为目标的刀具类型及规格选择、切削轨迹确定工作已经完成。在精密陶瓷件加工领域开展研究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开展了其特种加工工艺包括针对晶硅片、快速原型与快速模具制造所采取的磨削、激光、电火花、线切割等多种加工工艺方法的研究,取得良好效果。

精密控制技术研究内容包括非线性复杂系统的模糊建模与仿真分析、基于模糊系统和神经网络的智能控制系统和仿真技术研究、信号检测与处理与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研究、超声电机和其它电机特别是数控机床用电机控制方法与控制技术研究、结合智能材料的应用,研究超声电机和超声物料输送装置等新型压电致动器的工作原理及工程应用。电机控制方法与控制技术研究方向建立在电动机控制理论、插补算法理论、多轴联动算法理论、模糊控制和神经元网络等智能控制理论、电液伺服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仿真理论的基础之上,已取得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该实验室对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院乃至辽宁工业大学的科研和科研实践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专业实验室。

迄今为止,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已经投入近450万元,拥有四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等诸多现代化数控设备,实验室面积840平方米。主要依托单位机械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3306平方米,可供使用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20台(件),仪器设备总值1080万元。

实验室拥有一支12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3名,讲师4名、助教2

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为了在目前基础上进一步向前发展,考虑到产品设计由传统的计算设计过程到由现代的实验设计过程的转变,逆向工程技术与数控技术的结合,使产品的研发与定型生产的周期大大缩短,以及金属模具快速成型技术研究必然成为未来的应用重点,该研究方向的人才和技术的需求将越来越紧迫。为此,引进更先进设备,打好科研基础,早日具备更强科研实力是学院面临紧迫问题,更是学院长远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