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2016年06月03日 14:48

2015年辽宁工业大学通过整合机械学院的相关教学资源,依托“工程训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省级重点实验室,联合建立了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拥有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省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12年与东风朝柴联合创建的实践教学基地,获批为省级 “机械工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4年,中心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化技术在实验教学上的应用,从2006年开始,密切配合机械类专业系列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利用CAD/CAE/CAM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了对现有实验设备台套数不足、大功率实验损耗大、实验成本高、实验运行状况不直观等实验项目的实验。

10年来,通过自身开发、与企业合作和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等方法,建设了机械工程基础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机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现代制造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机电液网络测控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过程控制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工业工程虚拟仿真实验系统6大类,8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同时开发了实验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网络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辅导、预习以及网络查询、网络管理等功能,构建了多媒体网络化仿真教学实验体系。可为全校5个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业工程等12个专业提供完善的虚拟仿真实验解决方案。

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已经建设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开发实力雄厚、适应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队伍,形成了保障有力、管理高效、开放运行的实验室管理体制,成为一个实验设备先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