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5年06月08日 11:59

辽宁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辽宁省属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原为学校的实习工厂,成立于1953年。建厂初期主要设有车工、钳工、锻焊3个车间,车间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承担机械类专业的金工实习教学。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实习厂、机械厂和工程训练中心三个发展阶段,2004年10月,学校将实习工厂、金工教研室进行整合,组建了如今工程训练中心。中心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扩大工程训练内涵,重组师资队伍,全面实施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中心软硬件条件建设,实现了由传统的单一金工实习向现代综合性工程训练模式与创新训练的转变,中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为了适应新形式下的人才培养的需要,5年来利用省重点学科项目、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及学校配套资金相继购置了数控加工中心等现代化加工设备,并对传统的加工设备进行了更新和扩充,同时扩大了实习面积,对教学环境也进行了改善。目前中心占地面积634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2752.6万元。主要有数控加工机床(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等)、特种加工机床(电火花机床、线切割机床等)、常规金属切削加工机床(车、铣、刨、磨、镗、钻、齿轮加工设备等)、材料成形加工设备(锻压、焊接、铸造设备等)、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投影仪)和用于创新设计的设备(机构运动创新实验台、慧鱼创意组合模型等)。同时利用日行贷款又购置了激光扫描仪和快速成型机。

          中心下设金工实训部、现代加工实训部和教育创新部3个实训部门。面向全校3大学科门类,机械、车辆、材料、自动化、工业设计等20个专业开出不同层次的实验和实训项目61项。每年实训人时数达到34.82万。

        34CB1  

      46C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