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省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
2015年06月10日 15:46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前身为化工设备及机械专业,始建于1992年。1999年按国家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目前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3年该专业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定位为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目标是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与科学基本知识以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知识,着重装备设计开发与过程控制应用技术相结合,实现过程成套装备“过程-装备-控制”三个相关学科的复合,能在化工、石油化工、轻工、能源、制药和环保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检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等工程技术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科技专门人才,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过程工业方面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

  目前该专业隶属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拥有化工过程机械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8人。

  专业办学条件优越,设施完备。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实验设备总值700余万元。专业教师不断探索新的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四年发表教改论文6篇,出版教材7部。

  专业始终坚持服务于地方经济,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2009年以来,本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三等奖以上奖励13项,获国家专利3项,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近三年该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为100%,一次性就业率在95.6%以上。用人单位和社会对本专业的毕业生的评价是“基础知识扎实、吃苦耐劳、动手实践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