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加工技术中心
2015年06月09日 08:17

激光加工技术中心成立于20153月,注重工程基础性和应用基础性研究,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在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与应用开发。

中心拥有科研人员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实验员3人。在读硕士生8人。

1.学科建设

拥有以下基础研究平台:

1)快速成型实验室(激光立体造型(SLA/选择性激光烧结(SLS))

2)激光加工实验室(金属零件激光熔覆直接制造(LCDM/ 重要零部件强化修复再制造)

2.研究方向

1)激光快速成形增材制造

重点研究激光快速成形、 激光金属直接三维成形理论与技术、新型激光熔覆修复/焊接喷头及系统、激光熔覆机器人理论与应用、生物结构成形制造等领域。

2)激光表面强化与修复

重点研究以激光熔覆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对材料进行强化和性能升级,以及以丧失使用价值的损伤、废旧零部件作为再制造毛坯,利用激光熔覆等技术对其进行批量化修复与再制造。

3)新工艺、新装备方面

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空光光内送料激光加工三维成形工艺开发与喷头产品的系列化;新型半导体激光加工工艺应用和装备的集成;基于激光机器人的移动式在线修复成形系统。

3.研究成果

1)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6项,市厅级课题12项;国内外横向课题23项。总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50余篇,被“EI”“SCI”收录12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

2)研究所与国内外多家企业、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X集团、X激光和X激光等X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与地方行业的各类课题,建立了多个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3)本所的实验室面向地方和省内外开展激光加工与修复,三维快速成形服务,已为上百家单位承担了各种类型的加工、成形业务。

4.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辽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激光制造技术研究所(121001

联系人:李金华

    话:0416-4199642

电子邮箱:lijinhua @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