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新生“我的大学一百天”主题团会
2017年06月06日 15:54

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不知不觉中,时光飞逝,转眼间,2016级新生来到大学已经100天了。从11月末到12月中旬,机械学院1612个班级举行了以我的大学一百天为主题的团会。机械学院辅导员康昕老师和蔡敏夫老师以及2414级导生全程参加,一起跟新生回忆这段难忘的大学一百天学习生活。

在团会准备初期,各班班委都精心的准备活动方案和策划,班级同学也出谋划策各抒己见。导生和辅导员给了班委许多指导和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和打磨,每个班级呈现出了各自的精彩。尤其是在PPT和视频的制作上,班委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进行拍摄剪辑,为了给大家呈现最好的效果。在团会中,各班用视频回顾了同学们过去一百天的大学生活,仿佛乘坐时光机一起看到了迎新时导生忙碌的身影、团训中大家同心协力的默契配合、用泪水和汗水换来军训的喜悦和收获、在辽沈战役纪念馆接受爱国教育的洗礼、运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激烈角逐和声嘶力竭的加油助威、拔河比赛和跳绳比赛的团队协作、第一班级聚会时的畅所欲言、成绩优异的学生在讲台上讲课的身影......一段段美好的回忆从同学们眼前闪过,从过去的互不相识到如今的相知相悉,同学们感慨万千。视频过后,班级每位同学都上台与大家分享自己从开学到现在的一百天大学生活、分析期中考试的不足以及期末复习计划和自己的大学目标。发言的顺序也有所创新:机械164班班委把每位同学的性格特征写到了一张卡片上,并随机抽取,让大家能准确无误地喊出该名同学的名字;机械163班把同学的名字写到铅笔上,由辅导员现场抽取;机械161班每位同学都录了一段祝福的小视频,以大屏幕随机显示的视频为序.....为了抓住每一次表达自己的机会,每一位同学都提前写了发言稿,做了充足的准备。大家认真总结了“大学一百天”的学习生活,也深刻剖析了期中考试的不足,为期末考试加油鼓劲。同学们的发言声情并茂,台下不时的爆发雷鸣般的掌声,辅导员在台下对每名同学的发言都进行点评,在肯定每位同学的付出和努力外,也指出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使大家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12912日和13日分别是“大学生抗日救亡运动”、“西安事变”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辅导员在团会上强调同学们要时刻牢记历史,用心去铭记,用行动去祭奠。在平时注重点滴积累,重视和珍惜每一次上台发言的机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培养自身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大学目标,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在期末考试中能创造新的辉煌。

我的大学一百天主题团会的举办,旨在引导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人生目标,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更是我院学风建设的重要实践环节。大学之路既成载了同学们的青春梦想,也承载了家长与老师们的殷切希望。走过大学的一百天,相信同学们仍然带着最初的希冀,朝着梦想的方向更加努力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