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实验室
2021年06月03日 15:48

                             

 

过程装备实验室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约为263 m2,实验仪器设备53台套,总价值约为140万元。

过程装备实验室主要承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和专业技术基础课的实践教学环节,诸如过程装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过程机器拆装实习、专业综合实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通过本专业的实验教学,加深学生对本专业所学理论的理解,掌握一些最基本的专业实验方法和测试技术,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实验数据处理的能力,以及了解和掌握用科学实验解决工程问题的方法,并使学生掌握过程装备的设计计算、制造加工、检验验收、压力试验、无损探伤、失效分析以及过程工业常见的压力、流量、温度和物位控制等相关的实践技能知识。

过程装备实验室下设四个实验分室:

过程装备实验室1(1B-104 房间)

主要设备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基本实验装置实验台、过程装备与控制综合实验装置实验台、薄壁容器应力测定装置等。

承担《过程装备设计》、《专业综合实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有“薄壁容器应力测试实验”、“外压容器失稳实验”、“压力容器爆破实验”、“压力容器筒体与封头的应力分布分析实验” 等共4个实验项目。

 

   

过程装备实验室2(1B-105 房间)

主要设备有A3000-II过程自动化工厂实训系统反应釜综合实验装置等。

承担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专业综合实验》、《PLC技术基础》、《过程装备控制工程导论》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有“单容自衡水箱对象特性测试实验”、“单回路闭环控制实验”、“换热器热出温度PID控制实验”、“水箱液位和进口流量串级控制实验”、“电机控制实验”、“数据采集与模拟输出实验”、“累计流量测量实验”、“Step7故障诊断实验”、“反应釜配料过程控制实验”、“典型过程控制系统的认知”等10余项实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