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鱼机器人创新实验室
2019年09月11日 14:56

    隶属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 实验室总面积为 64.64m2 , 本实验室具有工业机器人慧鱼模型六套气动机器人慧鱼模型六套,移动机器人慧鱼模型六套,传感器技术慧鱼模型三套,还有一些机械、机构和电器电子散件;除了慧鱼模型之外,本实验室还配有用于控制慧鱼模型的计算机6套和控制接口板,设备总值60余万元。本实验室所具有的实验设备可供学生做原始模型组合实验和创意模型组合实验。  

慧鱼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承担《慧鱼模型组合实验》、《慧鱼模型组合创新实验》两门开放实验教学任务。每学期分两批进行,每批6组共12组,每组限定人数3人,人员自由组合。目前累计进行实验项目240余项,学生通过机械创新竞赛慧鱼组竞赛项目获得了包括国家二等奖等奖项多项。  

   

  undefined  

    

实验室设备情况如下:  

(一)气动机器人慧鱼模型组合包  

压缩空气驱动的设备逐渐应用到了近现代工业中,涉及空气产生运动和力的传递。该类组合包特别介绍了气动元件的工作原理及功能,如压缩空气怎样产生动力;压缩空气产生运动和力的传递;压力、压强定义;解释气缸、充气阀、手动阀和空气压缩机工作原理。在此基础上可组合大量模型,生动展示气动技术的广泛应用,如:  

   

(二)工业机器人慧鱼模型组合包  

工业机器人组合包表现了电气、机械技术的综合运用,可实现一自由度机器人、二自由度机器人、三自由度机器人等多种模型 如;  

   

   

(三)移动机器人创意模型组合包  

移动机器人创意模型组合包针对创意机器人设计实验,能够组建可移动的机器人模型,利用传感器技术可进行无人驾驶运输系统障碍检测系统,路线跟踪系统等功能,增加它的创新性能。如